月啪叽

【无授权翻译】知情人 The One Who Knows by floorcoaster

第十一章 转盘:转折


You’ll fly away, but take myhand until that day
So when they ask how far love goes
When my job’s done you’ll be
The one who knows. 

 

当他在房间某处捕捉到他妻子的笑声的时候,德拉科默默地微笑起来。那笑声与众不同又无比美妙,他能够从嘈杂中将它分辨出来。他给自己满上酒杯,又给她也倒了一杯,知道她随时会来找他。

他转过身面对整个房间。房间里站满了魔法部的人,出版商的人,还有赫敏亲密的伙伴和家人。房间周围人们分成一簇一簇的在聊天,而当中有很多人在跳舞。即使是现在,想到她是他的家人而且她为他生了个女儿,仍会让他感觉好极了。从小到大,他从未想到生活会是现在这样,而他也无法想象另一种生活会是什么样。

德拉科扫视房间寻找着赫敏。他看到她正向他走过来,他屏住呼吸。她穿着样式简单的微微闪光的古铜色裙子,暗棕色闪亮的高跟鞋,围着一条青色和棕色相间的丝巾,散发着迷人的魅力。

“晚上好,美人”,她到他身边时他说,递给她刚倒好的酒。

“谢谢”,她不自然的笑着说,浅浅地喝了一口,谨慎地四处张望。过了一会儿,她看着他,冲他真诚一笑。“又一篇精彩的演讲稿啊,马尔福先生。”

他咧嘴笑道。“你朗诵的也很精彩嘛,一贯如此。”

赫敏的笑容有些犹豫,她盯着手上的酒杯。“又一场精彩的演说”,她默默地重复着。然后她摇了摇头,把杯子放在桌上。“赏光跳支舞吗?”她问,伸出手。

“如你所愿”,他说,与她十指相扣。他领着她来到舞池边缘。虽然正播着一首轻快的舞曲,但他们慢慢地跳着,赫敏将头靠在德拉科的胸前,他的手臂有安全感地环着她的腰。他们一起摇晃着,如同听到的是完全不同的曲调。

德拉科本可以满足于整晚都拥着她如果她也愿意的话,但是几首曲子之后,他看到她偶尔擦下眼睛,试着不让他发现。他皱起眉,低下头在她耳边低语。

“怎么了,亲爱的?”

她吸了吸鼻子。“这还是一样的”,她说,对着房间示意。“五年了,这还只是为哈利举行个晚会!哦对了,你出去的时候记得给最新成立的哈利基金会捐上几百加仑。”

德拉科轻声笑着。“今晚不是为了哈利,你知道的。是为了你和你的书得的奖。”

赫敏嘲笑道。“我真心希望你不是真的信这鬼话,德拉科。我的演讲一共才五分钟。在此之前的差不多一个小时,各位发言人说的都是哈利,然后是关于这个奖项的历史,然后又是哈利还有他的纪念基金会过去五年完成的卓越成就。”赫敏推开他的手臂,激动的甚至不想被他的怀抱所限制。“你知道吗,德拉科,我最近想明白了,我之所以在今天被授奖——哈利去世五周年的祭日——就是为了给他们一个举办晚会的好借口。”

德拉科叹气道。“我认为他们授予你这个奖是你应得的,赫敏。因为你把你朋友的真相告诉了整个世界,而你的叙述令人赞叹。”

她咬着嘴唇双手抱在胸前。“但是这房间里真的有人读过那本书吗?我知道我不止一次的说过哈利不想永生,或是他的名字被人过度追捧…我引用了战争时期上一届魔法部企图利用哈利赢得支持的例子。”

德拉科扶着她的肩膀,看住她的眼睛。“我不能确定事情会有所改变。魔法部正在想办法给哈利的名字注册商标,你和罗恩做的努力并没有成功的扭转他们的决定。我…我认为你该接受事实向前看了。”

赫敏的眼睛充满了泪水,她挣脱了德拉科。她转过身,想找一条逃走的路,但是却只看到了向她贺喜的人和想请她喝一杯共同缅怀哈利的人。

她一只手扶额转身再次面对德拉科。“梅林啊,德拉科——我做不到”,她愤怒地说。“我不能忘了我的朋友。你读过那些评论…他们中伤我,说我情绪不稳定,说我和魔法部有私仇。魔法部能无视那些评论给我颁这个奖?这只是因为哈利!他比没完没了的赞美——哪怕是这个虚伪的奖项——值得得到更多,而我不能给他就绝不罢休!”

赫敏的声音越来越大,左近的人们转头看过来。

德拉科的声音很坚定。“你不能全都做到的,赫敏。有些事你控制不了。而这就是其中之一。随他去吧。”

她的眼睛燃烧着激情和怒火,她回答他。“你怎么能这么说?”她说道,努力控制着不喊出来。尽管如此,更多的人开始注意他们。“你该站在我这边!”

他拉近他们之间的距离,平静地说,“我当然站在你这边。没必要因此烦心。”

“哦,我根本谈不上是烦心,你知道的”,她嘶吼着。

互相对视了一会儿,德拉科拉过她的手。“跟我来。我想让你看些东西。”他的声音如此尖锐眼神如此锋利,使得赫敏无法拒绝,只得跟着他走出房间。

他从接待处取回他们的斗篷,把赫敏的披在她肩上。他坚定地看了她一眼,带着她幻影移形了。

他们来到一个很小的墓地。赫敏吸了口气靠近德拉科的手臂。“我们在哪儿?还有,梅林的名义,你为什么带我来这?”

“走这边”,他简略地说,拉着她跟随自己,找到了要去的地方。他停下来,将她拉在身前扶着她站定。“告诉我你看到了什么。”

“德拉科”,她说道,声音颤抖着。

“告诉我”,他近乎尖刻地重复了一遍,语气不容商量。

“德拉科,为什么?”她辩护道。他能听到眼泪威胁着要从她紧闭的眼睛里掉落下来。

“因为是时候了。”

赫敏呜咽着,默默地念到。“哈利·詹姆·波特。1980至1999。这个世界欠你的无可估量。”

德拉科放开她,她踉跄了一步,沉重地靠在他胸前。他用手臂环住她。“这是什么意思呢?”他问,轻柔的对她耳语。

“说明…说明哈利杀了伏地魔。”

“没错,还有呢?”

“我不——”

“那个日期。他们什么意思呢?尤其是后面一个。”

“德拉科”,赫敏说道,眼泪终于落了下来。“求你了,别——”

“不”他说。“除非你看着它,赫敏。他们什么意思?”

他死了!”她喊道,言辞中带着愤怒。“你满意了?我说了——他死了!”她在他的臂弯中垮下来,埋在她的膝盖里。

德拉科在她面前跪下来,托起她的下巴让她看着自己。“他死了。而死了的人不会在乎人间发生了什么。”

眼泪在她脸上流淌着。

“哈利不在乎他的名字如何被滥用,或是他的记忆如何被践踏。活着的时候,他在乎你,还有罗恩和金妮。其他人如何认为他无关紧要,只要你们三个记得他,爱他,放开他。”

“我——我只是想让人们了解他”,赫敏说道。“这错了吗?”

德拉科终于笑了。“不,当然没错。而你已经通过这本书做到了。这…这很了不起,每字每句。你们的友谊,你对哈利的爱,每一页都是见证。人们…”他停了一下。“那些你迫切希望他们去‘了解 ’哈利的人,他们就像风一样多变。他们读了你的书会说它是有史以来最棒的纪实小说。隔天,他们在《预言家日报》读一篇社论声称哈利…我不知道…热衷黑魔法,他们也会信的。”

赫敏苦涩的微笑,还带着泪。

“你不能强迫人们听他们不愿意听的。魔法部把哈利呈现出了民众想去依附的形象…仁慈的,几乎像个圣人。就让他们拥有这个圣人吧——你有哈利。别再和你不会赢的事斗争了,我亲爱的。看着你受苦会要了我的命。”

她对上他的眼睛,充满着关心。“哦,德拉科”,她说,依偎在他怀里。他紧紧地搂着她,手梳理着她的头发,吻着她的头。

“我不确定我能对他放手”,她最终颤抖地说。

“赫敏,你是唯一一个不放手的人了!”德拉科将她推开来看着她。“金妮几个月之后就嫁给了布雷斯,罗恩…当然,罗恩有他自己纪念哈利的方式,但他不像你这样放不开他。”

“我很害怕,德拉科。哈利几乎从我踏进魔法世界的一刻起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。如果我放开他…那么就只剩我了。”

德拉科挑起一根眉毛放开她,做到了地上。掩饰不住声音里的苦涩,他说道,“只剩你了,嗯?等我们去你妈妈家接杰玛的时候我会告诉她的。”

赫敏摇了摇头。“你知道我的意思。”

“不,说真的,我不知道。从来就不是‘只剩你’。你一直都有罗恩和金妮,现在,还有我。你嫁给了我。在我来这陪波特之前,永远都不会‘只剩你’。”他笑道。“而且,你还有杰玛和…生活带给我们的其他人。”他凑过来捏了捏她的手。“也许是那个魁地奇球队。”

她朝他笑了笑。“我从没说过我是一个人,只是说如果我放开哈利,我可能也放开了自己的一部分。”

德拉科伸出手,柔和的描画着她下巴的线条。“我不会放走你的任何一小部分的,赫敏。哈利会理解我的自私的。他会原谅你让我完全拥有你。”

她的眼睛充满泪水,她握住他的手。

“我的过去都有哈利参与。”

“你会永远珍藏它。但是你的未来不是哈利。从来都不是。”他微笑道。“从你在总部客厅吻我的那刻起就不是了。”

赫敏的手覆上他的面颊,拇指轻轻的摩挲着他的皮肤。他侧脸迎合她的抚摸。

“你当然是我的未来。”她叹息着。“即使过了这么多年,我还是不能完全接受哈利不在了,真的不在了。”她看着眼前的墓碑。“但他的确不在了。而且…而且你说得对,我是该放开他了。”

德拉科笑了。“我们的女儿要饿了,我们只给她留了够吃到晚饭前的食物。”

赫敏点点头。“我想告个别。”

“要我离开吗?”他问。

“不”,她回答道,站起来掸掉裙子上的叶子和泥土。“我想要你在这,和我一起。”

德拉科站起来拉住她娇小的手。赫敏面对着被郁郁葱葱的草皮覆盖的坟墓。几朵绚丽的野花点缀了本来单调的景色。

她握紧他的手。“嗨,哈利”,她开始说道。德拉科不确定她是否能继续说下去,但过了一会儿,她继续说道。“赫敏在这。我是来和你道别的。我一直记着你,还有那些我们在艰苦困难时期有的好时光。我永远永远不会忘了你,我想念你,非常想…”她又握了握德拉科的手,这次握的时间更长。

“我想让你知道我很好。德拉科把我照顾得很好——你不用担心我。你能相信吗?”她轻声笑道。“是马尔福!在这么多人中…现在也是我的名字了。我们有了一个女儿,杰玛…她快一岁了。还有…”

她望向德拉科,他被她突如其来的容光焕发吓了一跳。“我不能比现在更幸福了。”

他向她微笑。“我也是。哈利”,他很快补充道,看向墓碑。

“那么现在剩你和我了”,她说道,看着他。

德拉科也看着她。“没错。”

“很好。我喜欢我们在一起。”

他搂住赫敏吻着她的头。她往他怀里钻了钻,靠在他的怀抱里。他们站在那,望着波特的坟墓。微风吹过一阵落叶的味道,晌午的阳光在风景中洒下一片金黄。头顶的高空中一群候鸟正向着温暖的气候飞翔。

这个世界正如它本该的一样;他们在一起。一切都会好的。


评论(10)
热度(3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