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啪叽

关于哈利波特里纯血论的一点想法

哈利波特的世界中,将麻瓜定义为没有魔法能力的人。基于此,具有魔法能力的巫师可以分为三种:1. 从未与麻瓜通婚的纯血巫师,如罗恩韦斯莱,西里斯布莱克;2. 麻瓜基因突变而来的麻瓜种巫师,如赫敏格兰杰,莉莉伊万斯;3. 纯血巫师与麻瓜通婚生下的混血巫师,如西莫斐尼甘,汤姆里德尔。从语法上看,这三种巫师,无论血统何如,纯血、麻瓜种、混血都只是定语,而其主语是巫师。那么就引申出一个问题,纯血巫师和麻瓜巫师生下的巫师(非哑炮),是否该被定义成混血巫师?
在举例混血巫师时,我并没有提到哈利波特和西弗勒斯斯内普。原因是这样。哈利的母亲是麻瓜种巫师,父亲是非纯血巫师(罗琳在波特魔波特传中提到波特家祖上融入过麻瓜血统,我们姑且认为是与完全没有魔法能力的麻瓜通婚。那么也许詹姆波特是1/64混血巫师?【笑)。与哈利不同,西莫斐尼甘在原著中说过自己的父亲在婚后才得知妻子是个巫师,且颇为震惊。因此可以猜测,老斐尼甘是个纯种麻瓜【雾。西弗勒斯的情况比较复杂,他的母亲普林斯是巫师,父亲原著中并未明说,只提到父母关系不好。可以有两种猜想,或者老斯内普是个麻瓜,得知妻子是巫师而导致夫妻不和,或者老斯内普是个脾气很臭的麻瓜种巫师。如果是前一种,西弗勒斯才是货真价实的混血王子。
纯血巫师中,我没有提到马尔福一家,原因是我记得非官方的资料上提到过,为了攀附权势,他们曾经和麻瓜贵族(皇室?)通婚。而为了维持纯血至上的狭隘理念,他们将这段黑历史掩盖了。诚然,随着血脉的稀释,传承了几百年的马尔福世家传到卢修斯和德拉科这辈,应该也和纯血巫师无异(事实上他们也这么自居)。但是如果按照狭义纯血论(原著中的定义方式,二十八纯血家族)来说,他们强调自己是纯血可不怎么光彩,说不定承认和詹姆一样是1/1024非纯血巫师才比较明智【笑。
总的来说,我不赞同原著中的狭义纯血论,我认为巫师与巫师生下的巫师就是纯血巫师,只有巫师与麻瓜或者哑炮生下的巫师才是混血巫师。广义纯血论是以父母双方是否有魔法能力为基础来定义巫师血统的。毕竟,说远一点,就是梅林,也是从麻瓜种变异来的。往上倒几百年,谁不是麻瓜种巫师生出来的呢【笑。

这个想法来源于我在读德赫喜文的时候,总是想到他们婚后生子之后,他们的孩子血统如何定义。一方面我觉得应该设法维持马尔福家纯正的血脉,一方面又认真知道德赫的孩子是对此最大的挑战。卢修斯很可能并不接受赫敏和这个孩子,而我又私心希望卢修斯是马尔福家睿智的领导人,是值得尊敬的一家之长,是个严肃而不失关爱的父亲和祖父。(是的,我很喜欢卢爹。)我认为马尔福是互相珍视彼此,自私的爱护家人的家族。所以广义纯血论的想法可以一定程度上让这件事变得不那么尖锐。直到昨天我读了一篇原创德赫文,文中斯科普斯认为自己不是纯血巫师给家族抹黑,德拉科安慰他说你的父母都是巫师,你当然也是纯血巫师。这与我的想法不谋而合。或许德赫党心中多少都会有这种念头吧。

评论(54)
热度(2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